追車還錢兩公里 他用行動詮釋誠信
  高三男生還完多找的10元錢後說:“不是我的 哪怕是1塊錢我也得還”
  為了歸還售票員多找的10元錢,高中生跑步追車兩公里。昨日,售票員求助新密交巡警尋找這位品德高尚的學生。經過民警的多番尋找,總算找到了!□東方今報記者 李瑋/文圖
  【還原】

  跟車跑兩公里 只為還10塊錢
  昨天上午10時許,新密市老寨至新密的豫AP3018城鄉公交車上的售票員馬女士,來到新密嵩山大道與北密新路交叉口,找到在這裡執勤的新密交巡警王志剛,讓他幫忙尋找一位高中生。
  馬女士說,4月20日下午4點30分,城鄉公交車到了新密市西轉盤處終點站,她交賬時發現少了10元錢,大家找遍車內也沒找到。正當司機準備發車返回老寨始發站時,一名高中生追到車門口,一手舉著10元錢,一手捂著肚子,彎著腰,氣喘吁吁地說:“這是你們多找給我的10元錢,我從公安局路口跑著追來退你們錢的。”馬女士一聽愣住了:“公安局路口到西轉盤大約有兩公里呢!”
  馬女士讓這名學生上車返回。但她忘記問這名學生的信息,只記得他是到公安局路口下車的。
  當日晚上下班後,馬女士越想越覺得自己應該找到這個學生。“這個孩子太誠實了!我寫了一封沒有名字的表揚信,想讓你們警察幫我找找他。”馬女士將表揚信遞到了民警王志剛手裡。
  【尋找】

  調監控、找班級 終於找到好學生
  根據馬女士描述的高中生下車地點,王志剛推測該學生就讀於離路口200米遠的青屏高中。於是,他和馬女士一起聯繫到青屏高中的校長劉福順。
  劉福順調出學校門口的監控,讓馬女士辨認,但是監控太模糊。劉福順又帶著馬女士到班級內尋找,無奈學生都在上課不能打擾,他們還是沒能找到。無奈,馬女士把無名的表揚信交給劉校長。
  昨日下午3時,劉福順校長告訴王志剛,稱學生找到了,是高三(12)班的班長郭雨灝。
  【聲音】

  “做人就得問心無愧”
  昨日下午6時,東方今報記者聯繫到了郭雨灝,他稱,自己從初中就坐這班車,每次都是在新密市桃源鎮上車,票價5元。
  當日上車後,郭雨灝碰到了發小,就一起買了票。他遞給售票員100元錢,售票員找錢後,郭雨灝沒數就直接揣兜里了。等到他來到學校門口,在附近小商店買東西掏錢時,才發現剛纔坐車的時候多找了他10元錢。於是,郭雨灝顧不上多想,立即拿著錢追了上去……
  “其實我很內疚,如果當時我數數找我的錢,就不會出現這樣的事情了。”
  “也許10塊錢對於很多人來說不算啥,但我覺得既然不是自己的錢,就應該歸還,哪怕只是1塊錢。”CDF線索提供 申先生(稿酬100元)
  記者手記

  行動最能詮釋誠信魅力
  中華民族歷來把誠信作為一種美德,一種修養,一種文明。做人只有誠實守信,才能得到別人的信任。隨著社會的發展,誠信在很多人面前也失去了色彩,然而今天,一名高三的學生卻用自己的行動最好地詮釋了誠信的魅力。
  很多人都遇到過被人多找錢的情況吧,有暗自偷笑的,有慶幸運氣好的,還有的覺得不是個事兒的……而還是學生的郭雨灝卻選擇了跑步兩公里,將這10元錢歸還給售票員。
  或許錢不多,但是,郭雨灝卻用他的舉動,顯示出他道德素質的高下;用他的誠信,折射出太陽的七彩斑斕。孩子心中的這份信念,正是當今社會更多人需要學會的基本道理。
(編輯:SN094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p15epudo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